《沉思录》是古罗马哲学皇帝马可奥勒留写给自己的个人哲学思考录,没有起伏的故事情节,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包含了太多发人深省之处。首先,是他坚持一切为善的观念,将一切对他发生的事情都不看成是恶。观照内心,挖掘自己内心善的源泉。笔者生处乱世,常年鞍马劳顿,遭遇的困难和痛苦自不是我们现在所能想象的,如此境地仍能坚信善念,可谓胸襟博大。
其次,坚持善待自己,也善待他人。在《沉思录》里,始终贯穿了作者对自己灵魂的解剖和告诫:“你错待了自己,我的灵魂,而你将不再有机会来荣耀自身。”再有“人们是彼此为了对方而存在的,那么教导他们,容忍他们。”奥勒留认为理性动物是彼此为了对方而存在的,所以,在人的结构中首要的原则就是友爱。
再而是恬淡,自足,坚持自己的劳作。不要像一个被强迫者那样劳动,也不要像一个将受到怜悯或赞扬的人那样劳动,而是使你的意志直指一件事情。不做没有灵魂的机械劳动者,也不为虚浮的荣耀而违心处事。
以上三点正是我从此书中习得并觉得值得推崇的价值观。作为一个理性的社会人,就应该学着拥有宽广的胸襟,心胸宽广,才能有容人之度;学会善待自己,善待他人。不管是工作还是家庭生活,我们总是能够轻易得原谅自己所犯的错误,而对他人的失误斤斤计较。这似乎是一种常态,却不是人际交往的正确态度。换位思考,用原谅自己的心去体贴对方,怕是没有什么过不去的了。恬淡、自足、坚持自己的劳作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实干精神,实实在在地去做。在其位谋其职,能做细微之事,亦能担当重任。
在家庭生活中,这三条同样适用。特别是妇女同志在一个家庭中扮演着各种角色:女儿、媳妇、妻子、母亲。每一个角色都不是那么的简单,只有学会谦逊包容、秉承仁爱善良、坚持辛勤劳作、懂得平静自足才能在四个角色中不停转换,游刃有余,和谐共存。
回归书籍本身,作者用简单,平铺直叙的语言一一阐述了自己心中对个人德行,人的解脱和对社会的责任。作者生处乱世,常常自省以达内心的平静,寻求一种摆脱了激情和欲望、冷静而达观的生活。这是古代前人的自我哲学思考,朴实却直抵人心,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去汲取,去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