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往往有些不能自拔的想法,或者疯狂购物,或者拼命的吃东西,甚至x,或者杀人。无论如何这些都是因为难以忘怀而不知所措罢了。而本卷能够让我们认清我与社会,人与天,活着与死亡的关系,从而让我们做出恰当适时的行为来挽救失去的东西,也提高我们的思想高度和修养,做识时的人。
我们会遇到困难,会因不能解决而烦恼。在与人交往中会在意他人的看法也会渴望得到肯定。不能得到,于是闷闷不乐,最后受伤的永远是自己。因为他人不会因为你的伤痛而落泪,不会因为你的难受而不乐。他人重视的是心灵的寄托与解脱,是自私的。原本我认为真心付出会得到接受者的肯定,但是如果做错什么事乃至很小的损害的是自己,接受者不会怜悯。按照书中说:每个人爱自己都超过爱所有其他人,但他重视别人关于他自己的意见,却更甚于重视自己关于自己的意见。
于是有些人开始不予以心交心的付出,敷衍了事成为社会的主题。可是这样人会很累很孤单。继续下去,我们会陷入无望的伤痛中。也仅仅生活在现在,因为我们看到的是现在做到的是一直与人矛盾的现在,而丧失的也是现在。
现在是我们的一切。难道我们要选择一生的悲伤不可理喻的现在生活?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要在不喜欢的不能享受的交往生活中坚强面对,在无望完成的事情中训练自己。如前面所言,不管别人做或说什么,不管你自己说什么,不管将来可能发生什么事情使你苦恼,不管在将你包裹的身体中或者在天生与身体结合在一起的生命中,有什么东西违背你的意志而附着你,不管那缠绕的事物旋涡是如何旋转,为使我们生活的自己开心乐观和免除命运的灾难,我们要做恰当适合社会他人的事情,又要恰当停止避免自己受伤,不要没有目的(不能过于强烈)。于是又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做恰当的事情又恰当的停止,一切回归平静。无论我们做什么事开始做的时候要选择适合的时机和对象,过程中保持着一定程度冷热交加让速度持恒才能控制在自己的范围内,也容易在自己正确的位置上停止一切的活动,让自己又在另一个起点。比如爱,刚开始会让自己陷入爱的深渊中不能自拔,继续下去不能得到,推出又不能,这是愚昧的做法。但是不是不能爱,是讲究一个适度。
二、抛弃意见你将得救。
1、“三思而行”简单的说就是做事情前先加以考虑后果,不要等到受伤才说“悔不当初”。
2、学无止境。我们遇到的挫折,与他人的矛盾,对自己的意见,我们要学会转化,分给每个人。而人是无尽时间中一个小闹钟。生活给我们的永远是给我们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