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退到任何一个地方都不如退入自己的心灵更为宁静和更少苦恼,特别是当自己心里有这种思想的时候。我翻开书卷四摘录是这样说的。
经过一个夜晚的深思觉得很有见解。于是自己放弃了寻找谈心的意向,现在自己处于灰色地带就不要传染给他人。孔子也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坏心情不要将温暖的夜晚变冷,不要将皎洁的月光暗淡无光。我在其中沉默。
人,有很多时候会因为寂寞而寻找一个港湾来停靠漂泊的心,有时候会因为有意于人而执著追求,可是从没有想过结果会怎样。或许刚开始时什么话说出来就是真理,也容易让对方接受。时间长久错误两个字难以形容彼此的创伤了。于是我不能无的放矢。做的说的要是心灵的井然有序,这是宁静的面对。当一对恋人突然分开,原因是我没有珍惜。一段时间过后,又说我能再次为她付出一切吗?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我似乎成为她的玩具随时要就出现随时不要将我抛到千里之外去。商品都没有这么自由还有一个中间程序呢。
恋爱就是眼泪和眼睛的关系。幸福开心时刻眼睛永远是咪上的“笑得眼睛不能睁开”,而分开眼泪出来了,流不尽,“眼睛想看清楚她而不能闭上”。
因此不能给予它一切就退入自身的小小疆域,尤其让自己不烦恼,分心。
我们会遇到两种事物。一种是不接触心灵的事物,在外的,不可改变的,但是我们的烦恼仅来自内心的意见。我对它有了恨意难以忘怀,烦恼自然有而旁人总说我没有用心去爱它,如果没有,我会像现在这样借助“沉思”来寄情。另一种是所有这些事,你看到的是很快改变和消失的。“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感情随着时间的流逝增长,又减少。在漫漫长夜里我学着“孔子三省”:它爱我,我不爱它。我爱它,它不爱我。我们都不爱。到最后我也不能判断,因为我们都在开始心动过。也说了千言万语的承诺最后破碎将我的胸口往石头撞去,需要一整个春天来愈合。
恨也在心里滋长。我已经不能做到“退后一步,宽平一步”。那种介意需要用忘记来取代。
或许选择离开又是正确的。不要“存心道”就能重来吗?
人,有些自私,也理智。爱情是自私的,我们才会在一起。感情是理智的,我们才会分开。
现在的我是理智的。能看清楚事情的本质。书中说不要介意。我却不能做到,因为我还在确定自己的的心走向。
暂时我退回自己的世界。